~
各位,部落格已經在2019/08/22起搬家至新的網站。
觀迎連結至新平台 https://dianxiaoeryu.com/ 

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

日文筆記17 - 關於提升聽力

練習聽力最最重要的就是,要有""~~~~
找到感興趣的題材,不管是日劇、動畫、綜藝節目、還是電玩,總之聽力需要非常大量長時間的接觸,找到喜歡的標地,每天讓自己曝露在日文的對話下,自然而然在娛樂的過程中就能掌握好聽力。

記得在剛學日文時,雖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達成通過檢定一級的程度,但聽力部分自己在做模擬試題時一直都很低分,滿分100分的聽力習題,大約都是60分上下。(當時的日檢制度是只要「文字語彙」「聽解」「讀解文法」總合加起來超過70% (滿分400),也就是280分就行,就算聽力低分,靠其它部分補也一樣能通過。)

直到考日檢的前二個星期左右,我在網路上下載了二百多集沒有字幕的動畫,連續翹課兩星期沒去學校上課,每天就待在家裡,從早到晚就是一直看這些沒字幕的動畫,一開始當然就是很多地方會聽不懂或是跟不上,大多都是看著畫面猜內容劇情,但突然有一天,真的就是突然有一天,就在我電腦一邊放著動畫,一邊分心做其它事大約十多分鐘,之後再回到畫面接著看時,我發現剛剛那10多分鐘雖然沒有畫面補助,也沒有特別專心去聽,但所有的對話內容我都"自然而然"地知道他們在說什麼,聽到的就是直接那個意思,跳過聽到日文後再轉換成中文的過程。這個時後雖然不見得能夠都百分之百聽懂所有內容,畢竟認識的字彙量或是句型當時也還不是到真得很足夠,但也都能理解八、九成了。最後考試結果出來,就在這兩星期的期間,我的聽力從原本的5、60分上升到8、90。

現在網路資源發達,相信大家在網路上一定可以找到很多練習聽力的資源,這裡推薦大家可以去找所謂的"ドラマCD (Drama CD)"來聽,沒在迷動漫或是聲優的人或許不清楚這到底是什麼,簡單來說就把它想成是"沒有畫面的日劇"來看,這些Drama CD的內容大多是改編自動畫、漫畫、電玩或是一些小說,只透過聲優們的對話內容來詮釋整個故事劇情,在完全沒有畫面的補助下,真的就是要靠純"聽力"來了解整個內容,是很好了解自己聽力水準以及練習方式。

在很迷Drama CD的那段期間,我是每天都會聽個5~10部左右(每部通常大約1小時左右),而且後期為了再提升聽力,讓自己不管在任何有壓力的情況能夠保持一定的聽力水準,在聽Drama CD時,我會依劇情難易,把對話速度調快成1.2~2倍之間。因為其實不管是一開始聽的課本教材、NHK新聞、日劇、動畫或是Drama CD,你會發現,實際日本人彼此在對話時,速度都是比這些還要快很多,而且咬字也不會這麼清楚,所以在練習時最好都是用加快速度版本,讓自己的耳朵(大腦接收語言訊息)習慣快一點的節奏。

Drama CD在我學日文的過程當中真的是幫助最大的一項工具,因為感興趣,所以會特別認真去聽,會想盡辦法去聽懂他們在說什麼,因為感興趣,所以就算一天24小時要我一直聽都沒問題,白天時當背景音樂聽,晚上睡覺前就當成是床邊故事,在這種情況下,聽力真的想不提升都難 : 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